1年,4个县,18所希望小学,为甘肃省临夏州深度贫困区数千名孩子解决了读书难题,成为中国三星教育扶贫路上的又一成绩单。

18所三星希望小学分别位于临夏州的四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2所位于东乡族自治县。作为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临夏州是甘肃省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东乡更是中国决胜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如今,一座座希望小学的落成,求知若渴的孩子们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校舍读书,极大改善了临夏州贫困县基础教育现状,也为当地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提供了无限可能。

随着新学年的开始,校舍相继竣工,孩子和家长们的脸上洋溢着明亮的笑容。在长期积贫积弱的贫困现实中,人们看到了突破云层透出的脱贫攻坚希望之光。

教育是最有效的脱贫投资

站在地势高处,俯瞰东乡地貌,山垣密布,沟壑纵横,一脉千里,直抵天际。层层叠叠的山垣,不仅阻隔了山内与山外的交流,阻挡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也为山区孩子入学求学竖起了高墙。对于东乡县教育的落后历史,主管东乡县教育系统的副县长马自东感触很深。

马自东出生在东乡县一个名叫汪湖村的贫困村,从小饱尝贫困艰辛的他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他回到临夏州东乡县,进入当地教育系统工作。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马自东当过老师,做过校长,任过县长,对东乡县教育事业的落后现状有着深刻的认识。

在那一代人里,马自东是极少数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幸运儿,更多孩子受贫穷所限,早早辍学和祖辈农耕或放牧。回忆起一起求学的伙伴因贫困放弃学业,错过改变命运的机会,马自东至今惋惜。正因自己的亲身经历,马自东总结出了教育对贫困地区孩子的重要意义。

“要实现脱贫致富,首先要做到教育脱贫,这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最大保障”马自东说,“要想实现彻底摆脱贫困,教育无疑是最有效的投资,对一个贫困家庭如此,对一个贫困县同样如是。只有教育才能改变一个人,才能改变一个家庭,改变一方热土”。

贫瘠土地开出梦想之花_18所希望小学竣工透视三星教育扶贫

东乡县是甘肃省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县区之一

贫瘠土地开出希望之花

“教育是最有效的脱贫投资”,马自东的这一脱贫思路,与中国三星的教育扶贫理念不谋而合。

扶贫先扶智。思想上的脱贫,才能带来彻底、可持续的脱贫。在中国三星的扶贫理念中,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就要从根本上改变当地教育的落后,以此助力脱贫攻坚。

2004年,中国三星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三星希望工程基金”,深入到中西部深度贫困地区,为当地乡村捐建希望小学,极大促进了中西部贫困山区的基础教育水平的提升。15年来,中国三星累计捐款超2.6亿元人民币,在全国28个省(区、市)先后援建了168所三星希望小学。

2018年6月,为响应中国决战脱贫攻坚政策,中国三星将扶贫重点转向优先支持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宣布投资2000万元,在临夏州东乡县、积石山县、永靖县和临夏县援建18所三星希望小学。

刚刚建成的东乡县免古池三星希望小学,就是最好的注脚。

贫瘠土地开出梦想之花_18所希望小学竣工透视三星教育扶贫

刚刚竣工的东乡县免古池三星希望小学

免古池小学迎来重生

2019年9月12日,经过半年多细致严谨的施工建设,东乡县免古池三星希望小学迎来了隆重的竣工仪式。

免古池三星希望小学校长马忠山介绍称,这所建于1965年的山区小学,担负着附近三个自然村落孩子的求学重任。2003年,在当地政府的关怀下,学校建起了一座简陋的瓦房校舍。但十几年过去了,年久失修的校舍冬天风透墙,夏天雨漏顶,严重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

在这所小学工作十年之久的教师马玉燕,回忆起曾经的老校舍时,依旧感慨不已:“那时候我们最怕下雨,一旦下雨,整个教室就遭了殃,我不得不中断课程,组织孩子们用各种工具在室内接漏雨,让孩子们挤在一个小角落躲避风雨侵袭。”

除了破旧的校舍,教学空间局促也是一大难题。马忠山校长说,“以前的校舍是老旧的瓦房,教学建筑面积严重不足,导致很多孩子不得不拥挤在一个教室里上课,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构成了严峻挑战。”

中国三星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通过中国青基会、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基会资助援建了免古池小学,原地盖起了崭新漂亮的四层综合教学楼。新学校建成后,最开心的还是孩子们。免古池三星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马明礼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最开心的是,教室变宽敞了,能在崭新的教室里听课,我们也变得更认真了。特别是在我最喜欢的数学课上,我永远都最积极地回答老师的问题,努力做一个优秀的好学生!”

贫瘠土地开出梦想之花_18所希望小学竣工透视三星教育扶贫

孩子们在免古池三星希望小学崭新的校舍中上课

三星教育扶贫“软硬结合”

教育扶贫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中国三星的教育扶贫理念中,除了教学设施等硬件捐建之外,师资队伍等软实力的提升,对贫困地区学校教育水平的提升同样重要。

在捐建希望小学的同时,中国三星也把重心聚焦在乡村教师队伍,推出了“三星智慧教师培训”项目,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国内外丰富的教学经验,通过线上和落地培训方式,帮助乡村教师们快速提升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和薄弱学科教学能力。截止2018年底,已先后有6603名三星希望小学教师参与该项目。在给孩子们提供优质教育质量的同时,也切实提升了当地教育水平的发展。

如今中国三星在临夏州援建的18所希望小学已相继竣工,对校长和教师的集中培训也将陆续开展。马忠山校长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真的太好了!中国三星帮我们建成了这么漂亮的学校,还帮我们提升师资教学质量。全方位的教育扶贫,彰显出中国三星‘真扶贫,扶真贫’的企业社会责任感。”

贫瘠土地开出梦想之花_18所希望小学竣工透视三星教育扶贫

9月12日竣工揭牌的免古池三星希望小学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教育扶贫之路,虽然道阻且长,但中国三星始终一往直前。亲自参加免古池三星希望小学竣工仪式的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表示:“孩子们在学习中绽放的笑脸,是西部发展的希望。中国三星未来将继续投入教育扶贫事业,努力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为决胜脱贫攻坚战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