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新闻

上海应届生去高复班渐成趋势,配套仍然需要加强

时间:2018/6/27 9:16:02   作者:代发   来源:中华教育新闻网   阅读:43   评论:0

记者调查发现,上海部分学生和家长想借助高中高复班优良的师资,高三休学报读,“确保高考机会成功”。对此,教育届专家反对众多,称此举会影响正常的高中教学秩序,对学生本身也是“拔苗助长”。记者走访了上海规模最大的新纪元高复班了解具体情况。

高复班成为借读新“通道”

菲菲是一所公办普通高中的学生,高二等级考结束后,父母的支持下她向学校递交了为期一年的休学申请。本应出现在高二期末考试考场上的她前往了新纪元高复报名就读。“这么做,还是为了多给了孩一次机会,实现另一种形式的‘借读’。高三是人生的一个大关口,是人生的重要挂扣。”在高复班报名现场的菲菲母亲说道。

“做出这样的决定,家里的亲戚、同事都感觉惊讶,学校的老师、班主任都进行过来劝说过。在我看来,这是完全可行的。菲菲的高中不是排名很前面,选择物理的同学也不多。当初选择“小三门”科目时候,学校也进行过引导,希望我们选择文科类的。但是这样对于我们选择专业组不利。报名高复班是实现另一种形式的‘复读’。因为高复班加三科目组开设齐全。”

记者了解到,菲菲在所读高中算成绩的“佼佼者”,但全家没有过多的喜悦情绪。和重点中学相比,很多同学也没有把考大学本科作为目标。老师已经开始动员部分同学参加明年3月份进行的高职大专的自主招生考试,并邀请了一些大专院校来校宣讲,因为高职大专录取较为容易。所以高二下半学期,对学生的要求也不是很严格。而据新纪元高复的老师介绍,真正来高考复读报名的同学以重点中学为主,其中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同学占到了一大半。上课老师多来源于市重点,所以他们其实是上海高复班的“市重点”。

  “我们一家讨论过了,高三这一年本就是总复习,既学校里学习不浓厚,上课水平一般,那么就去报名上海高复班。和重点中学同学一起就读,还能提高自身水平。”

记者在报名现场又碰到了类似情况小李同学。小李坦言:“虽然在陌生的高复班环境,会有适应问题。但是高复班教学上是以梳理高中阶段知识点的方式,所以除了有比一起就读的高考复读同学小一岁的尴尬外,读书进度应该不会有什么不适应。他们还会激发我的斗志”

借重点高中师资备战高考

“现在借读重点高中可能性几乎为零。干脆就‘曲线求学’,去享受高复班的重点高中师资,去拼搏一年,考进理想大学的希望更大。”小李坚决地说道。

记者采访了新纪元负责高考复读的牟靖副校长,牟校长坦言“作为重点中学的退休校长,我感觉学校的师资力量组织甚至强与我原来所任教的高中,也出现了有区重点学生来校借读的现象。”

一所民办高中学生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知道高复班的生存就靠口碑,有名校师资,管理也很严格。干脆就‘曲线求学’,只要学校同意,高考报名帮我们完成,就去高复班拼一下,这样才有希望考进大学。”

返沪生借读高中难

牟校长介绍“在新纪元高复就读的应届生中,还有部分是上海户籍,外地高中学籍的学生,因地区高考制度、考纲差异性大,而选择在高三回上海就读,这些同学往往是所在省市重点高中就读的同学。”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返沪生”作为特定阶段的历史遗留问题,回上海读书难度不小。往往出现了统筹安排的情况,就是找一所招生人数较少的普通高中或者民办高中安排学籍的情况。

这些在外省市重点中学就读的同学、家长往往不能接受。高复班成为了他们最好的选择。记者了解到,“新纪元高复的”名校班”中就有多名这样的学生,他们本是学习实力较强,目标定位与985知名大学,学籍转到上海的重点中学没有可能。”这些学生的共同点是:目标就在于招收综合评价批次的知名高校,只有通过高复班的学习来搏高考,冲刺名校。

高中学校默许学生“跳读”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对于个别学生和家长的“高复跳读”选择,是采取默许的态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年级组长回答,学校就是一所普通中学,生源质量在那里,所以学校的学习气氛并不浓。对于个别成绩好,有要求的学生来说,并不是有利的备考环境。在保证安全等方面家长同学自己负责的前提下,学校不会阻止外出“借读”高复班,只要能考出好成绩,也是学校的光荣。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声明:网站登载此页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沪ICP备150257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