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新闻

中国教育的拐点

时间:2016/9/23 12:05:23   作者:   来源:中华教育新闻网   阅读:105   评论:0

 “中国教育到了危险的时刻,这是一个历史的拐点期”。这是9月17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责商教育第五届高峰论坛”上权威专家发出的一个强烈的信号。“我是一名家长,也是一名幼儿园的教师,家庭教育危机这点我们也意识到了,过去我们在等国家改变教育现状,今天知道了‘教育变革的倒逼机制’,才恍然大悟,我们作为家长不能等待教育大趋势改变了才来改变,因为我们家庭教育才是教育的根基,所以要在‘拐点’处首先转变。”这是一位参会的蒲世清女士深有感触的一段话。

中国教育的拐点 

 

9月22日下午,责商教育博物馆的参观游人如织,会议室里掌声阵阵,欢声笑语不断。“中国责商教育19周年庆典周—家庭教育转型升级研讨会”正在热烈进行中。这是继9月17日在成都市家园国际酒店开幕的中国责商教育第五届高峰论坛之后的闭幕仪式。

中国教育的拐点 

中国责商教育19周年庆暨第五届高峰论坛人员满座的会场

中国教育的拐点 

中国责商教育19周年庆暨第五届高峰论坛拉开序幕,与会者全体起立,用最嘹亮的声音、最饱满的激情齐唱国歌

“我有幸在1997年3月就参加了第一期责商教育家长训练班的系统学习,同年4月,我让9岁的儿子蒋启宇第一次参加了责商教育实证训练。就是在那次训练营里写下了自己的座右铭:‘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并且定下了自己的梦想:‘2030年在火星上建房子’。虽然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这对我儿子学习成长给予了极大的动力。在近20年里,我儿子从小学到中学,直到大学,后来自己努力考到法国巴黎读研究生,他靠的就是责商教育给予的人生信念,多次战胜了挫折与打击,去年已经从法国留学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了”。这是责商教育19年前首批参加训练的家长梁馨月女士的一段发言。

 

带领儿子学习责商、践行责商19载成就孩子美好前程、

成就自己自豪满足幸福家庭的梁馨月女士上台发言

这是中国责商教育的每年一届的家庭教育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国学大师、心理学家、老将军和政府官员及500多位家长、中小学生代表等参加了高峰论坛。著名教育家,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现任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罗崇敏发表“教育的责任是培养负责任的人”的主题演讲,从生命、生活、生存等多角度诠释了“责商教育”的价值意义,特别是当今教育面临严峻挑战和危机等重大课题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数百名家长更是感受到教子使命是自己一辈子的责任担当。原成都军区张志军将军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工作,他从军人的视角,以朱德元帅对革命全局高度负责的“武人不争雄”等大量事例为范,以当前社会各种不负责任的现象为鉴,疾呼包括家长和教师在内的各界人士不分彼此担当起中国教育变革大任,培养更多勇于担当负责任的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作专题演讲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当今中国教育面临五个严峻的现实挑战:一、30多年的应试教育埋下的“重智轻德”隐患,凸显的严重弊端暴露无遗,全民皆伤积重难返,中国教育到了危险的时候,实践证明无论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必然到了转型升级的拐点,而责商教育,是“将人成其为人的教育”,从根本上弥补了应试教育的严重缺陷,责商教育时代的来临也就成了历史的必然。二、30多年来,东西方文化冲突与价值观碰撞,日益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其主流价值体系的真理性,但是西方极端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蔓延,中国育人环境外有猛虎内有隐忧,中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必然到了转型升级的拐点,而责商教育,正是从信念、信仰、信条及价值观等深层面建构个体的动力思维系统,既符合主流社会价值体系,又符合每一个生命体的健康成长逻辑。三、互联网和网络游戏及黄赌毒污染愈演愈烈,如果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依旧分散脱节,一个好端端的孩子很有可能成为网迷、厌学、甚至走向犯罪,从改变育人环境和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来看中国教育也必然到了转型升级的拐点,而责商教育,特别强调动态系统的育人之综合功能,既解决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分立,更解决社会环境污染对孩子免疫能力持续提升的难题及当今应试教育条件下的青少年人格分裂综合症。四、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在过去长期将德、智、体、美、劳割裂开来,唯智独尊,重眼前而忽略长远的育人之本,大多孩子的核心素质素养异常差、核心能力异常弱,其素质“短板效应”和教育“蝴蝶效应”等已显现出危机及潜伏的危机都在进一步加剧,中国教育必然到了转型升级优化变革的拐点,而责商教育,达到人格为主塑本塑源、培养个体的素质素养、自我责任行为掌控、约束行为、遵守规范、展示才能,创造价值,引导全面发展、面对问题解决问题、面对矛盾解决矛盾的科学育人新境界。中国责商教育第五届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在上述五个方面的论述中得出了“中国教育到了拐点期”。

世界责商RQ(Responsibility Quotient)理论及责商教育模式RQEM(Responsibility Quotient Education Mode)创始人谭焱心历经40余载,通过工农兵学商及公务员等13个细分群体、20多万个家庭及60多万人的实验实证而将独创一门学科和育人实践模式。谭焱心以自身的经历,回顾了责商教育40多年从萌芽、生长、发展、壮大的漫长过程,提出“教育是软管理,管理是硬教育”的“双驱动”教育模型,其中“家庭教育倒逼机制”。他的发言声情并茂,感人肺腑。他特别强调:“一切乃教育,教育乃一切”。各地的家长代表,尤其是较早践行责商教育并获益匪浅的家长纷纷上台与大家分享其接受责商教育后的人格巨变。

 

 

中国教育的拐点 

责商理论及责商教育模式创始人谭焱心发表专题演讲

谭焱心历时12年研究发布的科研成果“中国未成年关键能力培养系统论”受会场家长竖拇指点赞。

 

著名心理学家马渝根教授主题讲解责商教育的心理学原理

著名心理学家马渝根教授从心理学专业性地解读了动物的自觉与不自觉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人类责商教育的重要性。以色列杰出女性、家庭教育专家沙拉芬了孤吭蛞宰陨砼嘌鋈灰谕蚋缓赖拇婢蠹蚁稚硭捣ǎ菀锛彝ソ逃木橛氤删汀F浯葱碌摹坝谐Jn10;睢薄把映俾恪薄霸桨酵恕薄昂菪纳畎苯逃绞剑由仙哪挠镅裕皇辈┑谜笳笳粕I忱孔胖刂赋觯鹤婀哂谝磺校呕钕兹死唷L缝托恼腠臼北祝磁鼻敖逃奈侍猓河κ越逃裣碌囊技捌浔锥耍欢鞣轿幕爰壑堤逑档某逋挥肱鲎玻煌缬蜗芳盎贫亩疚廴荆恢刂乔岬拢亟嵩叮桓鋈怂刂仕匮睿狈ψ晕艺瓶亍;谥泄逃肿矗擞迷鹕探逃砺凵羁唐饰隽说苯裰泄逃纳畈阍蚣捌湟氐木薮笪;谑翘岢隽酥泄逃肮盏懵邸保捍痈旧衔愦笥性鹑蔚5敝页ふ业搅酥泄逃侍庵⒔岬牧榈っ钜3橛性鹑蔚5钡挠牖峒页ぃ蛹彝ソ逃胧郑厥蛹彝ソ逃4釉鹕探逃胧郑貉霸鹕蹋Щ嵩鹕蹋擞迷鹕蹋Jn20;鹕獭R栽鹕探逃疵植菇逃牟蛔悖眉彝サ贡苹评锤腥静⒁颊鼋逃低潮涓铩K蟮ㄔぱ裕褐泄鹕探逃≧QEM)新时代已经来临。

中国教育的拐点 

世界教育名家犹太妈妈沙拉.伊马斯女士激情演讲传授犹太民族教子良方

 

9月17日下午,犹太教母沙拉与责商教育模式教父谭焱心、原四川省教育厅处长王良鸿的高端风云对话中,从国民素质教育的角度,剖析了当前基础教育的弊端及应对措施;沙拉女士则从犹太人家庭的角度,分享了“特别狠心特别爱”的真谛;谭焱心从个体到组织,再上升到人类,深刻说明了责商教育模式针对当前教育问题的应对良策。可谓开一代教育之风气,领责任担当之风骚,塑人类责任之风格。政府官员、家教圣母、责商教育创始人,锵锵三人行,坐论全人类的责任与担当。激烈的交流碰撞,当产生思想的火花。虽方式方法及思维角度略有不同,但殊途同归。其结果,始终归于责任行为掌控能力培养。中国教育的责任缺位与责商教育的责任补位充分说明:中国教育的拐点已然来到。一场思维盛宴已然拉开序幕,一场足以开辟人类新纪元的时代——责商教育时代已然来临!中国家庭教育名家与犹太家庭教育名家“华山论剑坐而论道”,上演一场精彩的世界家庭教育版的“铿铿三人行”



标签:中国 教育 拐点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声明:网站登载此页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沪ICP备150257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