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新闻

家长也需“上岗培训”:家庭教育培训缺口亟待填补

时间:2016/3/25 13:34:44   作者:   来源:中华教育新闻网   阅读:275   评论:0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教育观念的改变,国人对孩子的教育也日益重视。以陪读为例,在全国各地,都能看到为了陪读辞去工作、甚至卖掉房子变换城市的父母。在陕西,这样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西安各大名校附近的小区,还有大学城附近的几个村子,几乎一半都被陪读的家长占据。

 

然而有专门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孩子其实不愿意让家长过度辅导自己的学习。也有家长坦言,明知陪读会给孩子带来压力,但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未来”,仍选择坚持己见。在教育问题上,家长的愿望和孩子的诉求似乎总是难以获得平衡。在家庭教育上,我们的家长们普遍都有着脱离孩子们实际的过高期望值,这种家庭氛围已经对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孩子们所接受的家庭教育也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难怪有专家指出,在中国最需要接受教育的不只是孩子,更在于家长们。

 

家庭教育的两大问题,一为很多家长“重知轻德”的观念依旧非常严重,忽视对孩子良好个性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培养,未能为孩子将来立足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二表现在大部分家长缺乏教育子女的经验,在引导孩子的心理健康上没有良好的措施和方法。因而专家建议,为人父母者,同样需要进行亲子教育和婚前优生优育教育、母亲教育、婚姻教育、家庭成员教育、两性平等教育等方面的培训。

 

而现实是,国内的家庭教育学习主要依靠父母自学,或是通过由学校、培训机构开设的免费讲座,系统性和专业性都远远不够。针对家长的潜在需求,有远见的培训机构已开始启动研发或引进针对家长的家庭教育类课程项目。日前国内知名教育产品项目输出平台君学教育产业研究院赴陕举办大槐树家庭教育项目发布会,就吸引了一批本地及周边培训机构前来考察。

 

家庭对孩子的成长关键而不可代替,在一些发达国家,夫妻和孩子周末一起去听家庭教育讲座或去和心理咨询师聊聊都是最正常不过的现象。相较之下,国内对家庭教育仍未引起足够重视,亟待更多专业、创新的家庭教育课程引导、填补缺口。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声明:网站登载此页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沪ICP备15025791号